欢迎访问联合国友好画报 网站首页

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屏,留给消费主义狂欢的节日不多了

发布日期:2020-09-26,浏览次数:1

谁也没想到,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成为连日来网络上最火的一条流行梗。

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到底是个什么梗?

虽然在全网引起了刷屏效应,但不少人对这一梗的走红一头雾水。顾名思义,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就是在入秋时节,爱你的人会主动给你发52元红包去买奶茶,让你感受到秋天的第一份温暖。

从9月22日秋分时节开始,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便持续刷屏,不少网友将秋分视作入秋的第一天,在朋友圈借第一杯奶茶和转账红包大秀恩爱。随着跟风的人越来越多,奶茶梗一路从朋友圈蔓延至微博、抖音等各大社交媒体。

据微信指数数据显示,奶茶一词搜索量直线上线,9月23日在微信端搜索量环比增长超800%。

微博方面,话题词#秋天的第一杯奶茶#阅读量高达14.8亿,超57.2万次讨论,抖音上相关视频超过25万条,一夜之间,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成为当季热度最高的一条流行梗。

在此之后,网友更是脑洞大开,画风逐渐偏离,春分的第一碗元宵,夏至的第一台空调,冬至的第一包暖宝宝,秋天的第一套房子等段子纷纷出现,转账记录也从52涨到520万。

一场奶茶店联合发起的营销阴谋?

随着奶茶梗热度的逐渐走高,奶茶店无疑是这场刷屏风波中最受益的一方,不少人甚至推测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是奶茶店的阴谋,是商家为提高销量设计的一场营销。

在这场风波中,可以看到的是,一些奶茶店顺势推出桶装奶茶,外卖平台也推出了秋天第一杯奶茶活动,多地奶茶销量激增。

记者了解到,近日来奶茶销量较以往多出了两到三成,不少奶茶店门口大排长龙。除了线下门店外,更多消费者通过线上外卖的方式购买奶茶,一些外卖小哥在取餐时甚至一次性可以取走十几杯奶茶。

据天眼查app显示,从9月22日到9月25日的4天时间里,全国新各地注册了超300家奶茶公司。更有人将公司名取为秋天第一杯奶茶,资料显示,该公司全名为潢川县秋天第一杯奶茶有限公司,注册地为河南省信阳市,注册资本10万元,法定代表人为姚磊,经营范围为奶茶制作销售。

一场刷屏效应,让网友见证了奶茶销量暴涨的奇迹。面对扑面而来的商机,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其中。

被消费主义透支的节日文化

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作为当季第一条流行梗,有人有人乐在其中,有人乘风而上,但也有不少人对这一跟风现象嗤之以鼻。至此,原本一个简单的奶茶梗在跑偏的画风下逐渐演变成一场舆论狂欢。

随着参与话题人数的增多,网友讨论的内容从奶茶上升到了人身攻击,有人讽刺称,晒转账无异于一种网络乞讨的行为。另有人吐槽称:情人节发红包,520、521发红包,如今24节气也要发红包,怕是以后一年365天每天都能过成节日。

虽然我们不确定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是否是奶茶商家策划的一场营销,但可以看到的是,现如今好像什么日子都可以成为一个消费节点,类似秋分、七夕等传统的节气/节日文化正在被消费主义无限制的透支。

从双11、双12到618、717、818再到女神节、男人节,每一个在造节运动中被创造出来的节日,都难免沦为购物节,旨在掏空消费者的钱包。

从某种程度来说,对流行文化的跟风已逐渐成为人们消费概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,在一个个刷屏梗的带动下,消费者们似乎被动陷入了有节过节、没节造节的循环中。秋分的第一杯奶茶过后,留给消费主义狂欢的节日不多了。

热点资讯排行